my colorful world

关于摄影、文学、电影、音乐、艺术……以及我爱的这个世界的所有。

© my colorful world

Powered by LOFTER

当我谈读书时,我谈些什么——我们要读哪些书?

悟空大戰美猴王:


在2013年元旦前后,一直在思考该如何为自己的2013年规划读书的范围,当时也想了几个方面,但我个人实在是不想把自己限制在既定的框架里的人(这也是我要说明的,一定要认清自己是什么人,而不要看别人搞什么你就搞什么,要看别人搞得是否适合你搞,OK?),于是就一直也没怎么确定,后来在网上看到一篇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先生写的”谈读书的六种目的取向“也确实吸引了我,这虽然是一篇旧文,但我认为他写的这6个方面,却和我现在读书的种类比较吻合。

丁学良教授原文中写的关于读书的六种目的取向如下:

第一种,为寻求知识而读书;

第二种,为寻求技能而读书;

第三种,为满足好奇心而读书;

第四种,是出于情感的需要、情感的驱使而去读书;

第五种,为了寻求一种生命的意义,人生的意义,最高的、终极意义上的价值目标而去读书;

第六种,为了人生的成长方面的目的的读书。

那么,我现在主要读了哪些方面的书呢?按照如上框架,简述如下:

第一种,主要是关于思维、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育儿方面的;

第二种,其实和第一种息息相关,知识、技能,必须合二为一;

第三种,主要是电影、传记、历史方面的书,这些书让我永远保持好奇心,我发现这里面的东西太有趣了;

第四种,这个对我纯粹是偶发性的,即说不定哪会儿我就突然的想去读文学、读武侠、读游记,这些书起到一个很好的调剂和安慰作用。

第五种,这个我目前主要是读佛学,之前也读过一部分《圣经》,而且一直想再读读。但目前我似乎在佛学中找到了一些什么东西,于是就基本上每个月都会读读佛学的书籍,与《圣经》就有些怠慢了。

第六种,这方面的书,我读的晚了。这是比较遗憾的,非常的遗憾。如果是第五种是出世,那第六种其实是积极的入世,人确实应该趁着年轻多读读人生成长、人生价值提升等方面的书,最好在16岁左右就要开始读,越早读,可能就会越让人清醒。与我,那个时候,貌似已经陷入应试教育的漩涡里了。

之前简单总结过如何读书,现在总结了一下该读哪些书,接下来应该是如何选出我们要读的具体书目了。这个问题,说句实话,我不擅长开书目,而且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生存环境大不相同,也很难开出别人认为好的书单。因此,看机缘吧。

最后,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心灵和身体至少一个在路上。

其实,旅行,也是读书,是在读一部无字大书。我们都知道,不管书有没有字,你不把自己的心放进去是不行的。我还是坚持那句话”要读出每一本书的好“,对于旅行这个无字书也是,风景不在景区里,而在我们的心里。

读书,让心住进书里,但不要让自己住在心里。

发表于2013-06-27. 转载于 悟空大戰美猴王. 28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