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lorful world

关于摄影、文学、电影、音乐、艺术……以及我爱的这个世界的所有。

© my colorful world

Powered by LOFTER

烂片效应

一只人文主义狗:

  作为一个电影爱好者,和一个伪文艺小青年,我自觉的看过的电影也达到了一定的数量,其中也不乏好片,有些电影我会经常挂在嘴边,甚至为它洋洋洒洒写上好几百上千字的观后感,一些电影让我流泪不止,甚至会哭好久好久还可以思考上整整一个星期。我是挺喜欢伍迪艾伦的电影的,赤裸裸的现实主义者用很荒诞的叙述来讲述各异性格的人或者是很日常的生活场景。《搏击俱乐部》看完后我就躲在书房里,好几个小时都不敢出来,《放牛班的春天》《窃听风暴》甚至是《八月迷情》都是从一开始就流泪一直到结尾的泣不成声。《两小无猜》就被我拿来当爱情的典范吧,在我最深处的内心,就是觉得爱情本身就是痛苦的,就是虐人的,就是无法有完满结局只能相约而死的。说起来在我心里留下深刻印象的电影其实真的挺多的,《美国丽人》,《V字仇杀队》,《变种异煞》什么什么的,都让我有某一个方面的感悟。看所有类型的片唯一不看恐怖片。

  我记得我近期说过:”我到目前为止没看过哪一部由小说改变的电影拍的还不错的。“这的确有值得修正的地方。不过在看《傲慢与偏见》的时候,我对主人公的选角就很不满,特别是《傲慢与偏见》中达西的形象塑造,怎么说达西都是在我心目中玉树临风的代表。再者就是很多电影会忽略小说中很精彩的细节,像《谍影重重》系列电影,看过原著后再看电影发现电影的逻辑完全没有小说的清晰。像《返老还童》,原著篇幅很短却在电影中放了冗长的接近3小时。还有一些对情欲的大肆渲染,总觉得拍成电影就不堪入目,像《朗读者》。我觉得我们其实可以好好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小说改编成电影本就有很大的难度,不过经过一些朋友的提醒,在我看过的电影中,《追风筝的人》和《霸王别姬》的确是不错的。

  当然这些也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但是也有一些是根本不知道在拍什么的,像近期的《小时代》。这才进入我要讲的主题。我只能说在电影院里没看过几部好片,如果有人认可《搜索》算是一部好片的话。我最想不通为了拯救中国的电影产业给与他们在档期上的优惠却没有在实质上做出一些进步。近期的两部片《富春山居图》和《小时代》连续两次刷新了烂片的记录,在豆瓣上打出了4.6的低分,之前像《世博总动员》这种才能达到这种高度。但是他们的票房却不断的走高,我也不得不承认,我不顾众人的反对去看了《富春山居图》,就是想去看看被大家说成这么烂的片子到底有多烂。这也是一种反面的宣传效果,首先有刘德华,林志玲,张静初撑场,死粉会给与支持,同时也有一部分的水军在刷低影片的下限,多少人是跟我一样想去看看到底是烂到什么地步才会被说的那么烂,但其实,这种片子的水平不是跟《铜雀台》的水平差不多嘛,也不过如此,当然如果能请到杨幂来演,轰动就更大了,只是苦了张静初。这种烂片的效应,让我很是感叹,整个社会都在审丑,看看哪一部片可以刷新下限,创作的角度越来越商业化,而没有实际性的表演和想要表达的主题,甚至娱乐的主题都没有表达的完全。接下来就是万众瞩目并且有杨幂的《小时代》,我本身没有看过小说也不打算去看电影,对于郭敬明我一直觉得他的那种写作水平,我也能达到,更别说梅叔叔他们情感经历那么丰富的了。但是我身边也有一群《小时代》的死忠,从它放出消息要拍电影到上映步步紧跟,他们当然不管电影本身叙事多么不清楚,也不管里面的演员的表演有多假,更加不知道它的价值观有什么错,他们只是柯振东好帅好帅,郭采洁好漂亮好漂亮,或者是小四小四四爷四爷,他们就是觉得自己的生活可以像小说中写的那样风花雪夜,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人爱啊,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名牌啊,我也曾被欺骗,却幡然醒悟,真正好的作品不是这种看过一次就算的书。

  用这种明星来包装的电影真的不是中国电影的水平,当然也不是说张艺谋那种用大胸堆出来的就是好电影,作为都市爱情片起码也要有《志明与春娇》的水平吧。而当下的一群不想用脑看电影的人,仅仅是找一个地方搂搂抱抱只为证明自己没去开过房纯洁的人却爱极了这种电影,在批评它的同时,票房在上升,大家都用猎奇的心情和娱乐化的角度来看待他们,嘲讽甚至批评都不会影响它的票房成绩,甚至在网上的一轮轮骂战反而起到了一种良好的宣传效果,就算口碑烂,我赚到钱又怎么样。我真的觉得可悲,我甚至没有对哪一部国产片产生真正的欣赏的感觉,每次无事可做想找点娱乐时就是去找国产片,看起来毫无压力看过后也就忘记了,当然这种片也是需要的,也可以说电影产业的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娱乐,但是真正的好片大片还是很需要的,这种大片也不是《赵氏孤儿》或者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水平。

  这只是我的一点肤浅的看法,有时我们谈论电影不也就是为了装装逼吗。

 

发表于2013-07-08. 转载于 陈冷淡. 36热度.